最近看到一個案例
完全說明了態度為何是成功最重要的條件
 
今年商周全台灣超級業務員選拔結束了
今年的第一名
也是裡面最讓我感動的例子
就是賣車的阿貴
(當然有機會看看別的超級業務員,每個都非常感人也值得學習)
 
阿貴最了不起的是
一手爛牌
卻被他打成豬羊變色!!

他的學歷不高,台南北門高中畢業
(甚至說他的賣車都是客戶幫他介紹,大家”以訛傳訛”,.應該是"口耳相傳"吧~哎喲~太好笑了吧~)
他笑自己長相不佳(說自己是歹看面)
他賣的現代汽車是在台灣汽車品牌價值倒數第二名,
同時現代汽車也是國產車銷售倒數第一名,賣一輛現代比賣三輛豐田還難
他的公司是財務不佳的三陽實業,比起別的賣車業務員,公司給的資源少的可憐
他待的台南佳里鎮是人口只有六萬人的窮鄉僻壤
他賣車的門市是甚至好幾天沒有一個客人上門
 
所有的條件都可以讓他怨天尤人
他卻沒有放棄
反而因為認清自己條件不好
只能從最沒有資源的地方做起
只有這樣他才有機會
他以正面的角度看待每一件事,即使在山窮水盡處
(例如在他眼裡現代汽車是看起來有保時捷設計,加上賓士引擎呢!!)
這樣的阿貴作到了台灣有史以來單年度銷售最高紀錄:205輛/年
 
不管是他的小池塘策略,不論是他的樁腳理論,
不論是他的行動力(只要你要買車,24小時只要你在台灣,他一定出現在你面前),
不論他鍥而不捨九次失敗最還還是不放棄的精神,
也不論他介紹車像大體解剖只為了讓客人回去現
(這幾個點我不得不承認其實阿貴真的很聰明)
 
但整篇報導讓我最感動的他的態度
 
第一是他徹底相信一片惡土裡是可以開墾出漂亮花園,這就是正向思考的力量
第二是他從不判斷一個人買不買車,因為他說一旦有這個想法,
那連開口跟對方講話都會變質,
出發點和行動力都會不一樣,
他情願傻傻的耕耘,像愚公移山,因為每個人都可能是他未來的買家,
他怎樣都不預設立場,對人平等對待
 
成功當然要有方法,有策略,有戰術,
有各式各樣的技巧,行銷,通路,公關,銷售,人脈,
太多太多市面上的商業書籍教我們太多的技巧,
 
但最重要的是心態
要有正面的思考力量
商周還提出了五個特質
就是要勇於擔當,渴望賞識,自我復原,具同理心,自我驅動等態度
(AGREE, Accountability, Gregariousness and accomendation, Recovery, Empathy,Ego drive)

因為勇於擔當所以會促使你達成你的承諾
因為自我驅動所以會促使你更積極爭取更好的表現
因為渴望賞識所以喜歡為人服務,以求獲得別人的尊敬
因為可以自我復原,所以能夠用正面態度面對挫折
因為具同理心,所以可以從他人的角度思考問題,贏得他人的信賴
 
如果你有這樣的特質
那不用擔心你手上的一手爛牌
因為也這樣的特質相信你也有機會打到豬羊變色,
像阿貴一樣跌破眾人眼鏡
 
相對的如果你沒有正確的心態
即便現在你手上是一手好牌
即便你現在看起來很成功
別太開心,
很可能只是僥倖,一旦環境不好
你的好日子也不會太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k57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