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最重要條件(二)
成功的規模決定於—格局

如果說
態度決定了一個人有沒有機會成功
那格局就決定了一個人成功的規模

什麼叫格局
簡言之就是眼光深遠,心胸寬大,
用技術一點的說法就是把自己放到”制高點”
空間上的制高點可以讓你綜觀全局,
時間上的制高點可以讓你鑑古知今
但只有心胸寬大才能真正到達制高點

站在制高點上
就不會在瞎子摸象,只看到偏頗的角度
就像坐在飛機上就知道這條路通道哪裡,不會迷路
就像有著時空機可以知道接下來的產業變動或股票漲跌,就不會犯錯

於是你就可以像諸葛孔明的隆中對就指出了未來三分天下
也可以像哥白尼找到對的思考角度而確定地球是繞著太陽的真相
也可以像高盛研究了全球人口及產業的變化後提出了金磚四國報告
預知了四大開發中的國家將來在世界的影響力
甚至促進了全球資源湧進這金磚四國,
甚至影響力大到等同於創造出這金磚四國
這樣的影響力就叫做大格局!!

所以格局大的人必須要眼光深遠
他才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
想到別人想不到的

所以他平常就必須要練習用各種角度觀察
完全不會拘泥於前人留下的智慧
勇於推翻過去不合乎時代潮流的部分
但對於過去精華的智慧又能融會貫通

那為什麼說心胸寬大才能到達制高點呢?

心胸狹小的人,會太過專注自己擁有的
捨不得,放不下,之前讓他成功的原因或是成功的果實
都將變成阻礙他成長的絆腳石
因為氣度狹小,所以會對自己已經得到的緊抱不放
捨不得跟別人分享,
就像某人在山腰上有塊地,已經種出一片花園,他捨不得放下
那他當然永遠也登不上山巔,看看那壯闊的大山大水
甚至害怕別人入侵他的領地
每天都處在監督中,害怕失去中
甚至失去了最原始的快樂

這樣的解釋格局對一般人來說真的很難懂
我現在以一個一般上班的工作者來舉些例子

我過去是一個製作助理的時候
28歲時我心裡偷偷立下最遠大的人生目標
就是我一定要成為台灣第一線的製作人
這樣我就可以跟最棒的歌手最棒的幕後團隊工作,也可以賺到非常多的錢
但這個目標我大概在35歲以前就幾乎完成了,
難不成我的人生就停了嗎
但為什麼我的心願只有這樣呢
因為我的圈子很小,我認識的人裡面最厲害的就是一線製作人了

那我們來看看如果每個製作圈的人都像我立下一樣的心願呢
那最後就會因為一線製作人的位子很少
全台灣可能只有十個
他們通過了種種的考驗,超過了很多同儕
甚至幹掉了老的一線製作人
所以這十個一線製作人一定要用力保住自己辛苦得來的位子
為了擔心自己被新的製作人幹掉
只好找機會用力踩新製作人裡面最有潛力的
因為讓他越晚上來,最好是永遠上不來,
這樣他的一線製作人才會繼續做下去
所以當這個一線製作人就不用逼自己成長
因為他只要鬥下面的人就可以保住自己更久一點
(不管新人是誰都欺負他,整他,最好都離開這行,這樣就少一個未來的敵手),
試想,這樣產業怎麼會進步
不就是一攤死水
劣幣逐良幣
當然到最後劣幣也活不下去
因為當市場沒有好聽的音樂
消費者會用拒買來表現他們的不滿抗議

這道理是當我還在產業裡是想不懂的
但因為我對自己態度的堅持
我不容許我自己有這樣的想法
我對於所有的後進
盡量給他們好的機會,
盡量把我會的傾囊相授
雖然我心裡害怕,應該說深深的恐懼
這些年輕人都比我敏銳都比我有更好的音樂能力
但我不容許我用踩別人的動作去保護我自己

我心裡安慰自己
應該有捨才會有得吧
但我會得到什麼我也不知道
我給了自己另一個勉強的說法
就是只有教到他們有能力可以取代我這個音樂總監
我才有機會在升級到國內部總監囉

但作著作著我發現
當我把自己可以掌握的好機會給更新的製作人(比如說主打歌給別人作)
當我給更多其他編曲或詞曲作者新人更多機會
我的團隊越來越強,向心力也越來越強
慢慢我才真的有心思有時間去學新的事物
甚至是因為他們成長的太快
我必須更要求自己更努力學習才有東西可以跟他們分享
自己也跳躍級的成長

壓力大到
我甚至在心裡跟自己說
如果原本下面的人可以比我強
那就在他下面工作也是一種幸福
人原本就不可能超越所有人
學會的越多看的越多,越知道自己的渺小
被別人超過是必然的
所以就捨得吧
這樣組織才會健康
你手下的好人才才會留的住
如果他待不住離開了這樣的我是不能原諒我自己的

更久以後,有天我看卡內基的書
他有提到一個大企業家
他的墓碑寫的話大概是這樣
“睡在這裡的人,最開心的是,他可以跟一群能力比他還強的人工作”
這不就是領導的能力嗎?
於是我體會到
領導不是要你能力樣樣比人強
重點是你要讓那些能力比你強的人願意跟你工作

那就要比他們有更深遠的眼光,要比他們有更寬廣的心胸
這就是格局!!!

我在工作中常常發現有同事工作的很認真
對自己的要求也相當高
一看就知道將來絕對有機會成大器
但看著看著怎麼就進步的有點緩慢
深入下去研究
才知道
他是對自己要求很高沒有錯
也絕對認真進取
但是為什麼沒辦法有突破性的成長??
就在於格局不夠大
心胸不夠大
眼光不夠深遠

自己只求自己的進步
只求自己的成果是好的
偷偷學會的功夫就珍藏的自己用
不敢跟團隊分享
深怕別人學去自己的獨門絕學
這樣自己就沒有立足之地

這真的是敝帚自珍,
殊不知教學相長,你的招分享給其他同事
也好有人幫你檢查檢查
也許是閉門造車,造了很久,掉在牛角尖還誤以為是獨門絕學
就算真的是個寶,教會別人
把同事教成可以跟你匹敵的夥伴
才會有人能跟你討論
才有可能幫助你更上一層樓

同時整個團隊的表現的分數
不是在表現最好的那個人的分數
而是表現最差的那個人的分數
所以更應該要把最低分的人拉起來

最後一個思考角度是
因為你給別人
所以你就建立了領導的風範
自然而然成為了群體的領袖
將來最好的不就都回歸到你的身上了嗎
就像用蠟燭去點人家的火
你自己的光芒是不會有所減損
當所有的蠟燭都被你點亮
那成就感還有團隊的表現不都是最令人感動開心的嗎?

所以從現在起
請打開你的心胸
請拉高你的視野
作個有格局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k57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