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
某人跟他的鄰居本來感情還可以
從某次有了些誤會之後越來就越處的不好,
甚至幾年下來積怨日深到心生怨恨
 
有一天突然他們碰見了幸運之神,
幸運之神要給他們各一個願望,可以讓他們達成任何可能的夢想
但有一個前提,就是所有他會得到的,另一個處不好的鄰居都會得到兩倍
他們兩個人怎樣都想都不甘願,
如果我要一萬兩黃金,那討厭的鄰居就會得到兩萬兩黃金
如果我要一個房子,那討厭的鄰居就會有兩棟房子
兩個人都越想越氣,掙扎許久
結果他們說什麼你想像的到嗎?
 
一個說,請讓我少一支手一支腳
另一個聽到前一個這樣說,
非常生氣的他馬上接著說
請讓我少一支眼睛!!
結果一個雙眼全盲,又缺一手一腳
另一個沒手沒腳,眼睛只剩一只
 
天阿!!
當我看到這個結論的時候
我完全的shock!!
 
但後來仔細想想
大部分的人不都是這樣!?(包括我自己也會犯)
所有的人不都帶著情緒在作決定??
一旦情緒已經累積,就會失去理智
所以我們情願玉石俱焚,寧願兩敗俱傷!!

上面的例子是仇人
但更難理解的是我更常看見的是
見不得自己的好朋友好
只因為忌妒因為比較
 
我遇見太多人
不管是家人
不論是朋友
不論是同事
合作者,競爭者
商場上的主要敵人,次要敵人
 
常可以看到太多可以合作的點
甚至   只有這樣互利才有可能生存的機會
但大多數人選擇的結果
幾乎都是選了互害而不是互利
只因為你見不得人好
不論是你的仇人甚至是你的朋友
給他穿小鞋,打拐子都來不及
怎還會給他好康!!

就讓一切回歸理智
真的對自己好的事,何必在意別人會更好呢
當然如果願意先利他而後自利
那更是大格局大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k57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