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的老弟
外在的能力和心的能力是不同的
你很聰明你很努力
但今天送你的兩個字----體貼
是真心的祝福

你的成績有目共睹
沒有人不舉雙手贊同你的成長
但身為認同你的兄長
總是會對你有更多的期望
相信你絕對可以做得更好

作事成不成功其次
但做人千萬不可失敗
幫別人想已經是難能可貴但那只算是第一個成功的關鍵
但再下一步呢
佐賀的超級阿嬤說的金玉良言

讓人察覺不到的才是真正的體貼

幫人家想,那是用你的立場在幫人家想(但畢竟立場還是你的)
更進一階的是,站在別人的立場感同身受
再更進一階的是,除了感同身受還要幫他看到問題
更高明的是,就是找到最圓融的方法,幫他把問題解決
最高明的是,除了上面的都要做到,
更重要的是讓他覺得他是用自己的想法和力量解決的阿!!
只有他是用自己的想法和力量解決的,
他除了會真正擁有解決未來問題的能力之外
更重要的是他擁有了解決問題的信心和勇氣
因為這個光環是他的

高個子要跟矮個子握手
第一件事就是彎下腰來
不是嗎


不知道你懂不懂我說的
以前的我總是自以為是的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別人的問題
自豪的指出他的問題,然後有點小驕傲的跟他說應該怎麼解決
常常弄得別人氣的面紅耳赤
我還跟他說"好心被雷驚"
好笑的是,我遇到別人這樣的"體貼"
我偏也是說不出理由的跟別人翻臉

長大一點
我慢慢體會到,真正的利他,就要忘我
只要還有一點我,我在幫你想,我站在你這邊....
那就不是真心為他,至少有一部分是自私的
真正希望別人好的
就真的不要讓人發現
偷偷的只有自己知道
做到他覺得是自己的努力
做到是他覺得自己的運氣
但那是因為他
而不是因為我


(當然"無我"才是最高等級)
(不只是偷偷只有自己知道...而是連自己都不知道了..)


稍微懂得體貼是來自觀照
觀人照己,了解別人的動作在自己身上起的作用,情緒
你才會認真去想你的每個動作會造成別人什麼影響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的地點,旁邊的人事物
都會讓同一句話同一個動作
產生天差地遠的結果

當你都看到了
你會發現每個人在說的話的後面
他的心在說的真話是什麼
他真正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甚至他說不出,或甚至他自己都不知道的
你都看到了
那就真的懂他了,甚至比他還懂

當你懂得人
慢慢你就可以在一個場合裡看到每個人的位置
慢慢你就會看到時間軸的變化產生的影響
慢慢你就會掌握到時間和空間的點線面
漸漸的就會開竅
漸漸的你就有了最難的洞察力
洞察力是對集體的人性和市場最深的觀察和分析
策略由此而生

這就是我說能力是可以取代的
努力加上專注就可以做到(它不過是個固定斜率的直線)
但體貼不是,洞察力更不是
那是0或1,有或是沒有
沒有一半的
懂的跟不懂的就是兩個世界

苦口婆心希望對你能有一點點的啟發
也完全相信你可以不停的成長
祝你可以做到你想做的

加油

沒有什麼時間跟你多聊聊的老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k57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